生物安全櫃操作規範

不要把層流操作檯與生物安全櫃搞混

雖然層流操作台與生物安全櫃外型相似,但是功能大不相同;層流操作台只提供産品的保護;而生物安全櫃可以同時為操作人員、産品和環境提供保護,選購時,請確認産品性能。

 

正確選擇生物安全櫃的放置地點

安全櫃應當盡量遠離外部氣流干擾因素,例如:門窗、空調通風口、人員走道以及實驗室中其他會干擾氣流的設備(安全櫃、排煙櫃)。

 

請不要在生物安全櫃內使用易燃易爆強腐蝕性的材料

注意:安全櫃雖然可以有效的對生物有害物質進行控制,但是並不能處理易燃易爆和強腐蝕性的材料,操作這些材料,可能會對櫃體和操作人員帶來意想不到的傷害。

 

事前準備您的實驗操作步驟

在開始操作前,應該計畫試驗操作步驟,並列出試驗用品明細表,實驗操作開始後,安全櫃內移入或取出任何物品都是不允許的。

 

正確著裝可為操作者提供必要的保護

當進行當危險性操作時,例如:BSL2+BSL3的試驗時,應選用長袖、背面開口的隔離衣和兩副手套,並且確保外層手套套住隔離衣袖口,不能將皮膚暴露在外。

 

安全櫃關機時間

開啟關閉安全櫃時,讓安全櫃自動運行3-5分鐘的暖機時間,這樣可以清除生物安全櫃工作區域內可能殘留會經由空氣傳播的汙染。

 

警報啟動時,請勿使用生物安全櫃

在警報發生時,請立即聯絡産品代理商獲得技術支援。

 

不要在生物安全櫃內使用本生燈

因為本生燈産生的熱效應會干擾生物安全櫃內的氣流,而且火焰的熱氣會影響高效率過濾器的壽命,若確實必預使用火時,可根據用火需要,選取即用即燃式菌器具,或微型接觸式燃燒器。

 

不要在生物安全櫃內擺放過多的實驗物品

在工作區內擺放過多的實驗材料,會影響安全櫃氣流和安全性。

 

確保生物安全櫃的連續的使用

這將確確氣流屏障的穩定,以避免汙染物的外洩漏。

 

正確的生物安全櫃工作高度

請確保安全櫃在工作時,前窗處於正確規定的操作高度。

 

遵循潔淨區別汙染區的操作原則

安全櫃的工作區應該被依次序劃為三個區域:清淨區、工作區、汙染區、生物為害廢棄物袋應該放置在汙染區內;實驗儀器和樣品應放置在工作區域;而實驗供給品應放置在潔淨區內,在工作檯面上的實驗操作應該按照從潔淨區到汙染區的方向進行。

 

減少對氣流的干擾

請遵循緩慢移動原則,操作時手臂應該盡量平緩移動,為了避免影響正常的氣流狀態;盡量減少手臂的水平橫向移動,當手臂進入和離開工作區域盡量採用水平縱向姿態。

 

日常表面除菌

紫外燈滅菌無法代替安全櫃的日常表面除菌。因此安全櫃使用前後,請按照程序為安全櫃進行表面除菌。使用適當的清毒劑,例如70%的酒精擦拭安全櫃的工作區表面,包括前後的進氣孔。

 

禁止非授權或受訓人員操作生物安全櫃

只有通過培訓並且獲得授權的技術人員才能操作生物安全櫃,並需要認真履行上述安全櫃的操作規範和日常維護守則。

 

生物安全櫃必預進行年度認證

根據國際相關生物實驗室和生物安全櫃標準,安全櫃和移位、更換高效率過濾器,或者內部維修後,都需要進行性能認證檢測,而認證檢測需要至少每年一次,請聯絡産品代理商獲得有關認證檢測的詳給訊息。